2008-11-02

信賴鈴音 ~蕭邦之夢~

2008-11-0209:50

總評:缺點幾乎只集中於說教式劇情和遊戲時間不夠長的優秀作品。

[2008-11-02] 加上白癡的人物短評

(以下可能忽略敬稱)

 

名稱   トラスティベル 〜ショパンの夢〜
製作公司   tri-Crescendo
發行公司   NBGI
台灣定價   NT$ 1390 (XBOX360)
二手行情價   NT$ 500 (XBOX360)
官網   請按此

 

雖然這已是發行一年多的老遊戲,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我買了它!

其實說教式劇情常常是日式RPG的通病,只是信賴鈴音在表達劇情時使用了與海角七號相同的跳躍式敘述法,由海角爆紅後開始大量增加的惡評裡可以發現,其實有很多人沒辦法接受這種敘事風格,甚至認為這種方式毫無邏輯,異常紊亂。我雖然能夠接受這種敘述方法,但是在每個章節中硬塞入蕭邦生平的部分我就覺得很不適合,如果拿掉生平敘述的靜止畫部分,沿用鋼琴曲,而背景用來描寫各角色心情轉換的話我覺得能讓更多人接受(多數角色描寫不夠深入),整體劇情和蕭邦根本沒有太大關聯的部分應該是更多人批評的地方。

一套遊戲只要劇情、遊戲性,或是音樂其中一項吸引到我,那我就會覺得這套遊戲值得了(雖說這樣的標準很低,而且音樂好只要聽原聲帶就行了 XD)。主要原因是小學時代不懂日文,當時幾乎只能感受遊戲性和音樂這兩種要素,而我還是玩得很高興,所以比起劇情,我更重視後兩點,而信賴鈴音在這兩項無疑深深敲中了我。

我個人對於遊戲畫面一直不是很講究(現在叫我回去玩超任的經典作品我還是玩得下去),不過信賴鈴音在畫面的表現上實在是可圈可點,應該是目前走奇幻風+賽璐璐風格畫面最華麗的作品,即使是目前聲勢及評價不錯的TOV,我也覺得畫面沒信賴鈴音好。

遊戲性方面,不是我最厭惡的踩地雷遇敵有加到分,戰鬥進行時很特別的是採用了半回合半即時的制度,人物在光源和陰影下能發動的必殺技不同,部分敵人也會依據位於光源下或陰影中而變化不同型態。到了遊戲後期可發動 Harmony Chain 後更可利用技巧屠殺雜魚,爽快度滿點!

雖說劇情和蕭邦關聯並不大,但遊戲的音樂完全沒有辜負蕭邦這個名字,感覺得出來桜庭統老師的用心。信賴鈴音部分曲子可以聽到與霸天開拓史相仿的風格(也是桜庭老師擔任),共同特色是編曲都走古典路線,都使用管弦樂團演奏(雖說蕭邦只熟鋼琴)。如果你也喜歡聽古典樂,就算不玩也值得聽聽看信賴鈴音的BGM!

在此也要替桜庭老師抱不平一下,銀河遊俠女神戰記霸天開拓史以及信賴鈴音都可說是遊戲性和音樂性非常佳的作品,但有些劇情有缺陷或過於平淡(SO、鈴音),有些是人設不佳(霸天),VP(限1)我個人覺得是神作,但知名度和FF、DQ完全不能比這點我覺得實在很可惜,這些好作品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才不會浪費了桜庭老師、tri-Ace和tri-Crescendo的努力與才華。(比起植松伸夫和すぎやまこういち,我更愛桜庭統)

 

人物名 声優 對應名
Allegretto 下野紘 稍快板
Polka 平野綾 波卡舞曲
Beat 小林由美子 節拍
Chopin 真殿光昭 蕭邦
Viola 桑島法子 中提琴
Salsa かないみか 薩爾薩舞曲
March 斎藤千和 進行曲
Jitterbug 中田譲治 吉魯巴舞曲
Falsetto 半場友恵 假聲高音
Claves 園崎未恵 響棒
Crescendo 小西克幸 漸強
Serenade 折笠富美子 小夜曲
Waltz 皆川純子 華爾滋舞曲
Rondo 淺川悠 輪舞曲
Fuga 櫻井孝宏 賦格
Tuba 斉藤志郎 大號
Legato 茶風林 圓滑線

 

遊戲的人設非常得宜,声優部分也是非常豪華,如果是声優控此片實在不容放過。

 

看完上面落落長一大串,這行以下要開始腐爛啦~~~

 

本作並沒有迎合我們腐族的口味搞曖昧,但TOV就......
( ̄▽ ̄),看來TOV是C75、C76重點,不過只要有心,有什麼不能腐的呢?

特別是本作還有BL界重點作品LOVELESS的兩位主要声優,不過LOVELESS和Waltz我都萌不大起來(個人不是很喜歡小大人的角色),Crescendo的個性怎麼看都是へたれ受 (跟TOS Lloyd 同性質),所以當然是 Jitterbug 挟去配啊!!! 兩位本來的(女性)愛人都是間諜,這樣就更有理由在一起啦~~~

不過說到這個就有氣,tri-Crescendo竟然在我最不想買的主機上出了完全版!!! 而且完全版還多了Crescendo可以加入隊伍,吼!!!

當然除了這對之外Allegretto和Beat的兄弟姦情也不錯腐就是,還有一定有人問為什麼都沒提到櫻井孝宏,因為Fuga的存在感實在太低了...

 

[以下所有圖片版權屬 tri-Crescendo 及 NBGI 公司所有]

 

Allegretto

姑且算是中規中矩主人公,可是很不負責任,到中期以後我就沒有放進戰鬥隊伍中了 XD。

 

Polka

女主角,最威的就是她的雨傘,不管再怎麼強的敵人都可以用雨傘打死,而且雨傘完全不會變形,還開闔自如。可不可以分我一隻啊,我在新竹不知道被吹壞幾隻了...

 

Beat

嚴重犯規的正太! 逆獎~內獎~

 

Chopin

空気嫁。

 

Viola

和犬夜叉的珊瑚一樣瀟灑的角色,而且可以一擊打出99999最高單次傷害。

 

Salsa

超有趣的搞笑角色,ダントツ異常だべ!

 

March

和樓上的姊姊比起來存在感太低了 (汗),不過官方 Blog 說完全版有將台詞增加三倍,應該情況會好些。

 

Jitterbug

長得帥、招式帥、連聲音也帥!!! 不過極其弱運。

 

Falsetto

第一次聽半場友恵配這種(比較)正經的角色很不適應。

 

Claves

臨死前還能花快十分鐘敘述人生走馬燈的強人,其實應該轉行去當血牛才對。

 

Crescendo

為什麼可以長得這麼柔呢?

 

Serenade

旁邊那隻 Menuett 卡古錐 (炸)。

 

Waltz

精神有問題的中二伯爵。

 

Rondo

壞集團中唯一有腦袋有能力的角色。

 

Fuga

感覺有點想仿 VP 的 Lezard,可是因為声優不是変態子安,所以缺了腦袋。

 

Tuba

第一隻人型 Boss (沒了)。

 

Legato

威利博士友情客串 XD。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