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特集]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 暁の女神 - 感想前置作業

2009-04-2517:10

玩破之後最重要的感想:SLG 比 RPG 還耗時間 囧。

終於在昨天晚上 12 點之前把暁の女神全破,雖然每次破完遊戲之後都會有種莫名的失落感,不過這次卻很輕微。本來破完後想直接睡覺,結果又花了好幾個小時到ニコニコ動画上面看 MAD 和其他相關動畫,造成我今天又睡到下午才起床了...

 

首先要來簡介一下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是什麼。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台譯:聖火降魔錄] (以下皆簡稱為 FE) 是一系列由 INTELLIGENT SYSTEMS 製作,任天堂發行的 SRPG 遊戲。

如果要以代數來區別的話,FE 總共發行了十代共十一款作品,如下列所示:

 

名稱 主機
暗黒竜と光の剣 紅白機 (FC)
外伝 紅白機 (FC)
紋章の謎 超任 (SFC)、Wii VC
聖戦の系譜 超任 (SFC)、Wii VC
トラキア776 超任 (SFC)、Wii VC
封印の剣 GBA
烈火の剣 GBA
聖魔の光石 GBA
蒼炎の軌跡 GC
暁の女神 Wii
新・暗黒竜と光の剣 (重製) DS

 

因為我只有碰過蒼炎の軌跡暁の女神 (以下使用 [蒼] 及 [暁] 簡稱之) 這兩款,所以並不方便對其餘的作品進行評論。但依照網路上以及維基上的消息,以往的 FE 劇情大多以王子復國記為骨架,人物也大多與皇家有關,但 [蒼] 的主要焦點是傭兵團,雖然仍與各國皇室有關聯,但大體上已與以往的 FE 不同,更特別的是在 [蒼] 及 [暁] (兩作世界觀、人物及故事共通) 中有ラグズ及ベオク的種族分別。ラグズ具有化身為各種獸類的能力,壽命也較ベオク長,相較於ラグズ,ベオク不僅戰鬥力弱,壽命也較短,故一般的ベオク大多懼怕ラグズ,也有國家從小教育小孩要敵視ラグズ (此時會稱呼其為半獣),但也有ベオク勢力較大,而將ラグズ作為奴隸的國家。

有沒有看到,是獸人是獸人耶!!!( ̄ ﹁ ̄) <= 妄想中

因為有了ラグズ的設定,所以 [蒼] 及 [暁] 比其他的 FE 作品更吸引我,而且玩了之後果然沒讓我失望,這兩作不僅腐花朵朵開,而且處處有 GL,如果沒辦法接受 BL、GL 的話,製作小組也安排了很多組正常 BG 配對給大家,也就是人人有獎~各種不同口味 (?) 的玩家都能在作品裡面吃到自己想吃的菜,實在是非常豪華的 Buffet,如果家裡有 Wii 的話非常建議入手來玩玩看!

除此之外 FE 還有個與其他作品不同的傳統,也就是我方角色若戰死後,往後的地圖皆無法再出現,所以會讓玩家更加珍惜每個角色 (這是真的!)。因為我自己在玩 RPG 的時候就會很小心不讓角色掛掉 (膽小鬼個性使然?),也就是如果 HP 降到約 75% 就會想回血的那種玩法,這種設定反而很合我個性 (?)。一般我在玩 RPG 時,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會在隊伍中安排兩個以上的回血角色,像是信賴鈴音我就用 Jitterbug (主要傷害輸出)、Polka 和 Viola,在打隱藏 Rondo 時只要站位站好,就算不小心被繞背攻擊,換到我方回合的時候就是 Bloom~~~Shower~~~、Night Breeze~~~Arrow~~~~ (Harmony Chain 每人兩次必殺,所以六次中會有兩次是回血),角色的 HP 幾乎隨時在滿滿的狀態,這樣反而有點像單方面的屠殺 (汗)。

因為 [蒼] 和 [暁] 都沒有發行設定集,所以我只好買攻略本來代替,由於 [蒼] 我買二手,[暁] 可能因為屯貨太多,台灣的新品市場處於價崩狀態,所以造成攻略本 (加運費) 反而比遊戲貴的現象 orz......

FE

ニンドリ的攻略有大張的設定圖,因為這本評價最好又絕版,所以我買的時候比新品還貴 =_=,結果買回來後發現圖還是不齊 ([蒼] 裡面角色一堆都沒有 /_\),加上沒有官方設定圖的角色只用很小張的大頭照片,所以我在網路查詢後電撃的人物圖好像比較大張,所以就變成同個遊戲買了兩本攻略的現象 orz。由於兩本 [蒼] 角色的圖都不齊,所以我又跑去挖 [蒼] 的攻略本了 (也是訂了兩本,不過還沒拿到) ...... 附帶一提,[蒼] 及 [暁] 的人物設定是由鼎鼎大名的北千里大師擔任,實在是很可口...... ( ̄ ﹁ ̄) 不知道為啥設定集遲遲不發。

蒼炎 Loading

暁女 Loading

加起來名目上花了約 100 小時 (其實還要加 Reset 之類的時間...),上班族時間真的很不充裕啊 orz......

2 迴響:

路过的 提到...

苍炎和晓女都是美版懒得看英语所以没怎么玩,GBA三部曲都有汉化,感觉封印之剑也是比较腐的,尤其是支援对话部分

於 2009年4月29日 晚上7:48 提到...

您好
很感謝您給的封印の剣情報
不過沒有ラグズ感覺就是少了那一味 ( ̄ ﹁ ̄)
(o一-一)=○# ( ̄#)3 ̄)

另外因為台灣的任天堂代理商很虛
加上台灣大部分有點年紀 (20 以上) 的玩家都是玩原文遊戲長大的
雖然有中文版當然最好
不過語言的版本其實不大會影響我們這群玩家的選擇就是
我自己是有什麼吃什麼的那一型
說難聽一點就是「骯髒吃骯髒肥」XD